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包联驻村 · 民情日记丨刘玉飞:​改善民生 深得民心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杜家峁村第一书记

  刘玉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9月出生,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2018年3月担任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杜家峁村包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2019年9月27日

  今天,杜家峁村山畔的水泥路完工了,李三女老人走在干净整洁的路上笑着对我说:“刘书记,你可得在我们村多驻两年呀,有你在,我们村可要大变化了”。又一件事情办完了,心里踏实了很多,这项工程的竣工,意味着为将来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

  一、真心为民,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脱贫户赵三小是聋哑人,近年来在各级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扶持帮助下,院落干净整洁,棚圈焕然一新,养了一百多只山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看着新修的水泥路从自家门前通过,赵三小双手紧紧握着我的手,虽然不会说话,但满面笑容,嘴里咿咿呀呀,并竖起大拇指用力点了点。看着村民喜悦的笑容,对我们驻村工作的赞不绝口,我的心里也热乎乎的。民生工程关系着群众衣食住行,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实心解决他们的困难,当好人民群众的好干部。

  二、牢记使命,将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落脚点

  基础设施是我们驻村工作着手解决的头等大事,打好基础才能强发展,也是着眼长远发展的重点任务,要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修好路。去年7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深深刺痛了我:村民贾二换老伴儿患癌症去世,出殡前两天,一场大雨把村民出行的泥土路浇了个泥泞不堪,参加葬礼的亲戚邻居去不了、出不来,家人悲痛交加。我们得知后,立即与村委会调集机械人工,拉运煤矸石垫了条临时路,保证出殡如期举行。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尽快改变村民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一年多来,我们积极争取“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150万元,并与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捆绑整合,修建砂石路15公里,水泥路1公里,彻底解决了杜家峁村出行不便的问题。

  二是供上水。梁峁山区吃水同出行一样困难,吃水问题我同样牵挂在心。杜家峁村家家户户至少有1—2眼大口井储雨水喝,雨水不够就从外拉水。因为缺水,村民房前屋后连个小菜园都舍不得种,而且水至少储放半年以上,水质没有保障。一年多来,我全力配合魏家峁镇党委、政府,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汇报,推动杜家峁村人畜饮水项目进度。集中供水点马上能供水了,可是村民需从集中供水点拉水,再储到大口井里,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还未打通,我心里不踏实。为此,我向市文旅局主要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局主要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协调相关部门,使人畜饮水到户项目资金得以解决,想到村民马上可以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三是连接通讯。山沟里不光走路难、吃水难,移动通讯信号也是时有时无。去年,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崔晓云、刘奇协调移动公司,解决通讯不畅的问题。今年5月份,在村委会附近增加了一个移动基站,不光打电话不再“断断续续”,移动上网也不存在问题了。

  看着杜家峁村一天天的变化,听着村民唱“糜子抽穗节节高,人里头就数咱驻村干部好”的山曲儿,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开展包联驻村工作中,应该坚持服务群众为中心。推动落实任何工作,都要事先考虑能让老百姓受益什么,只要把握这个要点,就能赢得农牧民的认可和拥护,最终能够体现出工作价值和意义,成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衡量标准和良好途径。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