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函

  单立新代表:

  您的《关于加大阿尔寨石窟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阿尔寨石窟被誉为“草原敦煌”,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阿尔寨石窟保护开发利用工作,2005年由鄂托克旗人民政府专门组建成立“阿尔寨石窟研究院”,实现由专门机构和专人管理。多年来,坚持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已累计投资3059.6万元,分别于2005年、2006年与2019年实施了危岩体加固保护一期、二期和三期工程。第四期危岩体加固工程立项计划书已获批,勘察设计方案已报自治区文物局申请评审核准。自2018年开始,先后组织实施了安全防范系统、标准化网围栏等7项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极大地改善了阿尔寨石窟的保护状况。2018年实施的壁画修复及数字化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11座洞窟250平方米的壁画修复,正在对第32窟的壁画进行修复保护,计划于2021年10月完成13座洞窟298.57平方米壁画保护及19个洞窟数字化保护工作。按照自治区提出的编制“1+6”工作方案等要求,市、旗两级财政各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阿尔寨石窟保护“1+6”规划和配套方案编制、考古发掘及保护研究等前期工作,并对阿尔寨石窟保护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完成65个石窟相关数据采集、航拍资料整理收集以及专题报告撰写等工作。邀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内蒙古日报》社等主流权威媒体,对阿尔寨石窟保护工作进行专题报道,累计刊发稿件30余篇(条),积极引导舆论导向。截至目前,市旗两级已安排3617万元专项资金(市级3300万元、鄂托克旗317万元),用于阿尔寨石窟保护“1+6”规划修编和配套方案编制、考古发掘及保护研究等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石窟寺保护利用的相关要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石窟寺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环境风貌整治工作,提升阿尔寨石窟研究院专业技术力量,全面加强阿尔寨石窟保护管理、阐释研究和开发利用等工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