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函

  孙志刚委员:

  您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从加大产业、人才、品牌培育、深化文旅国企改革、加强政策支持等方面保障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培育
  为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我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2021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方案》(鄂府发〔2021〕53号)、《鄂尔多斯市建设旅游休闲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鄂府发〔2021〕60号),明确将促进文旅消费、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休闲旅游城市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同时,市人民政府及东胜区、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达拉特旗、鄂托克前旗相继成立了国有文旅企业,统筹推动全市文旅项目建设和产品打造,切实将区域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加大人才培育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人才培育力度,鄂尔多斯理工学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学院、鄂尔多斯职业技术学院及部分职业高中,均开设了文化旅游及相关专业,为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持续培养和输送专业技能型人才。建立了高技能人才柔性引进工作机制,设立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专家库,入库专家近100名。同时,通过以赛带训、以辅带培,每年组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会、技能比赛10多次,努力提升文化旅游人才培育工作水平。
  三、加大文旅品牌培育
   2021年以来,我市整合文艺演出、美食品鉴、展示展销、体育赛事、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优质文旅资源,在全市推出鄂尔多斯花季旅游系列活动和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并持续加强宣传营销。先后在西安、银川、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开展文旅推介活动;在京呼高铁、呼鄂动车及主要客源城市高铁、机场等媒介上投放文旅宣传广告,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的文化旅游宣传,持续打响鄂尔多斯文旅品牌。
   四、加大文旅政策支持
  近年来,为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府发〔2019〕104号)、《鄂尔多斯市支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鄂府发〔2021〕52号)等政策性文件。部分旗区也相继出台促进文旅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如鄂托克前旗出台的《文化产业园运营管理办法》(鄂前政办发〔2016〕100号)、东胜区出台的《东胜区扩大有效投资奖励办法》(东党字〔2019〕7号)等,在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产业支持、土地供应、信贷支持、手续办理等多个领域对文化和旅游产业提出明确支持内容和具体标准。
  五、深化国有文旅企业改革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企业定位对国有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定位属商业竞争类企业,对其考核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导向,重点考核企业经济效益、资本回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等。同时,考虑到行业特性,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出资监管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鄂国资发〔2020〕115号),根据企业劳动生产率平均水平,结合企业功能定位和用工需求,确定劳动生产率考核值。目前,对劳动生产率考核采取各企业人均利润三年平均值再进行平均得出的对标值。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力度,通过打造响当当的文旅品牌,构建一体化的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格局等举措,高质量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9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