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杨慧委员:

  您的《关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实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构建起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9个旗区建有国家县级三级馆以上标准的图书馆、文化馆,77个苏木乡镇(街道)建有综合文化站,953个嘎查村(社区)全部建有文化室,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群众性文化活动供给进一步丰富,政府所属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全部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在56小时以上,其它场馆每周开放时间均在42小时以上,每年举办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农牧民文艺汇演、乡村文化旅游节(那达慕)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3000场次。基层文化骨干力量进一步充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专业人才队伍达到500名,苏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专兼职工作人员平均3名,嘎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配备1名管理人员,跨行业、跨部门招募文化服务志愿者7000多名,形成政府与民间相结合的文化服务队伍。
  一、加大资金投入方面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民政府逐年加大公共文化投入,累计投入约32.3亿元,每年增长约3400万元,主要用于乌兰牧骑、图书馆、文化馆(站、中心)、博物馆、剧院、文物保护等机构、场馆开放运行和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
  二、新建文化设施方面
  市人民政府结合各旗区实际情况,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包括康巴什区文化馆提升改造项目、达拉特旗市民文化综合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准格尔旗图书馆提升项目和文化馆建设项目、乌审旗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项目、杭锦旗文化馆提升改造项目、鄂托克前旗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馆建设项目等。持续推动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建设完善居住小区文化活动室,解决好群众利用公共文化场馆不足的问题。2021年6月达拉特旗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达拉特旗博物馆、鄂托克旗图书馆新馆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三、举办文化活动方面
  我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举办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广场舞比赛、乡村春晚等活动。结合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推出云演艺、云直播、云展览等数字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线上文化生活。探索“文化和旅游互惠模式”,扎实推进演艺、文创、旅游商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书、红色文化“六进景区”行动,引导旅游企业提供更多的旅游公益产品。加强“移动图书馆”建设,探索推行“你阅读,我买单”便民借阅服务,提高数字化阅读服务水平。
  活跃乡村文化发展,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等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四、繁荣民间艺术方面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助力民间文化组织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研究出台扶持政策,促进乡土文艺团队、文化大院、文化户发展。鼓励乡村文艺团队入驻乡村文化设施,参与管理运营和服务,充分激活基层文化阵地。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市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3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