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答复函

  陶迪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始终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完善措施、丰富渠道,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整体性保护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整体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加大保护力度。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开展沿黄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深度调研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在民众中世代传承的及在民众中流传的但未被列入各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全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纸质档案2500余件,收集、整理全市濒危、特色类等项目30多个,出版了《鄂尔多斯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蒙古族宗教舞蹈“查穆”》等一批成果书籍。
  二、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评定办法》《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和命名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并从2013年开始在全区率先安排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保护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近千万元,为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有序、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力度,推动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提升改造,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黄金时段播出《非遗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案例”和“乌审旗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分别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1年度“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和“非遗进校园实践”十大优秀案例荣誉称号。
  四、提升传承水平。落实“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每年定期举办2期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先后有1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全区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内蒙古“最美绣娘”评选大赛和“全区蒙古族刺绣大赛”等赛事中斩获自治区级荣誉。
   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10项,国家级8项,自治区级92项,市级212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48人,国家级9人,自治区级113人,市级326人。伊金霍洛旗开设一处蒙古象棋传习基地,将蒙古族小学设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并正在打造和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苏布尔嘎非物质文化遗产嘎查;达拉特旗出台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2018—2020年);东胜区专门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采用文字、图片、视频解说和模型的方式详细介绍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鄂托克旗建立了蒙古秘史博物馆、蒙医正骨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用品展示馆、伊金祭奠祭祀宫、阿尔巴斯苏木非遗展示馆,其中蒙古秘史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让群众更好的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2010年,我市被列为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于2021年8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31号),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整体性保护力度,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普查工作,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承水平和能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6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