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函

   

  乔明等委员:
  你们的《关于着力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工作,从本土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文化艺术平台建设、财政经费保障等方面持续加大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特别是2021年9月出台的《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鄂党发〔2021〕22号),是我市力度最大、政策最优、层级最多、方式最活的人才政策,并同步制定了相关配套实施办法,为文化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一、本土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方面
  (一)加大乌兰牧骑文艺人才培养。我市被列为“全区乌兰牧骑队员培训基地”,组建成立了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联盟,开展各类艺术培训27期、850余人次。近年来,全市乌兰牧骑创作演出了《这片草原》《黑缎子坎肩》等600多个剧(节)目,共获得国际奖20余项、国家级奖20多项、自治区级奖240余项,获奖数量位居自治区前列。
  (二)加强相关领域文化艺术人才培养。举办了全市服饰刺绣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业务骨干培训、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业务培训、市直博物馆讲解员培训。优选优秀文艺人才参加了全区少数民族创作专题研修班、蒙古剧编创人员培训班等,选派2名青年人才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计划。
  (三)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修订了艺术、文博、图书、群文等领域职称评聘办法,积极调动本土文艺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年来,文艺领域共申报专业技术职称108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47人、初级职称41人,文化艺术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充实壮大。
  二、文化艺术平台建设方面
  (一)加强文化艺术展示。市乌兰牧骑、市文化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农牧民群众开展线上文化展示服务230余节,服务群众近万人。推出“网上乌兰牧骑”“在线阅读”“在线观展”等活动,点击量超过680余万人次。举办全市农牧民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舞蹈《收获》《乃日颂》等4个节目荣获全区第三届农牧民文艺汇演最佳节目奖。开发“云游鄂尔多斯”线上服务,不断完善我市智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举办第三届内蒙古地方戏优秀剧目暨沿黄省区地方戏展演论坛,推进地方优秀戏曲的保护传承与融合发展。积极参与第八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鄂尔多斯市分会场活动,在“富饶鄂尔多斯”3D展厅推出文化旅游展区。
  (二)加强文艺学习、创作和宣传。组建文化旅游专家智库,为全市旅游规划、资源开发、公共服务、艺术创作、广告服务、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开展“三区”人才服务,2013年至今,每年选派5-8名优秀文艺人才到杭锦旗支援服务,并选派杭锦旗6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到市直文旅系统培养锻炼。组织文艺工作者为农牧民、学校、社区、民间艺术团开展乐器辅导、舞蹈编排、文艺创作等,累计下派专家287批次、1285人次。强化文艺人才宣传报道,挖掘整理人才工作亮点和典型事迹,推出鄂尔多斯市文化艺术人才系列报道、宣传图册和工作手册,激励引导文艺人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三、财政经费保障方面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精品奖奖励办法》(鄂府发〔2015〕212号)等八个政策性文件支持和保障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依据相关政策,2017年至2019年,市、旗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经费8658万元,用于乌兰牧骑演出、创作、设施设备更新、人才培养等。此外,2019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1054.43万元人才保障经费开展各类文化艺术及管理人才的培育工作,不断提高文化艺术和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健全完善本土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引进来、走出去”文化艺术人才交流学习渠道,积极为文化艺术人才搭建展示平台,加强人才宣传推广,提升文艺人才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优化文艺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市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6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