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鄂尔多斯市春节假期平稳有序接待游客37.7万人次

  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供给工作,节日氛围浓厚,市场运行平稳,全市共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8.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3亿元。全市重点检测的成吉思汗陵、万家惠、九城宫、野生动物园、康巴什湖区、康镇6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5.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4.14万元。根据全市文旅大数据显示,国内区外客源地(以自驾为主)以陕西、山西、北京、河北、宁夏居多,区内客源以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为主,全市境内下辖区划漫入客流显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东胜区接待游客较多。
  

 

  

    

  一、“云”享文化大餐,艺术展演精彩纷呈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推出《草原的祝愿》2021年线上新年合唱音乐会、《2021鄂尔多斯迎新年网络音乐会》、“云上观演出,欢乐过大年”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优秀节目集锦展播、“春天的故事”鄂尔多斯市国有文艺院团线上活动展播等系列主题展演活动,讴歌了党的领导,热情礼赞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以“云演出”的方式向市民送出新春的祝福。市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文博场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扫码读书、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等,将服务阵地转到“云端”。各旗区纷纷推出线上精彩活动,达拉特旗乌兰牧骑组织开展“网上乌兰牧骑过大年”系列活动,准格尔旗推出线上灯游会展演,鄂托克前旗推出“云游”红色景区。
  

 

  

  二、积极提升群众参与度,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在春节期间,全市举办了2021《为你读书》“楹联知识竞答”“笔墨传情,书写温度”新春送福、“阅读迎佳节 书香进万家”诗歌朗诵、绘画比赛等主题活动以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红火火过大年等系列主题活动。截至2月17日,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共300万人浏览点击。此外,各旗区推出系列迎新春主题活动,东胜区文化馆开展“展非遗文化·品传统年味”线上活动,推出《灯笼制作技艺》《豆面制作工艺》《九曲黄河阵》等展览;伊金霍洛旗组织开展第九届圣火文化旅游季线上活动,内容包括推送年俗文化纪录片、组织乌兰牧骑创编新年文艺作品、线上文物展等。
  

 

  

  三、假日产品类型多样,文旅市场供给充足
  全市各旗区、各文旅企业在假日期间推出了体验感强、参与度高的游乐项目,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和好评。康巴什冰雪主题乐园设置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涵盖雪上飞碟、雪地坦克、雪地摩托、冰车、冰上漂移车、冰上自行车等项目,让游客可以尽情体验亲子互娱,感受冬季运动和游乐项目的魅力与激情;九城宫向市民游客提供特色年夜饭、团拜宴,并推出登高祈福、游园观景、转灯游会、转旺火等年俗活动;动物园推出笔下添“牛”有奖征文、寻找“牛气冲天福卡”等特色活动。康巴什推出“疫情下的别样年味”系列活动,向市民提供“一元看电影、一元购门票、特价买年俗礼盒、免费领取生日卡”等惠民活动。
  

 

 

  四、抓好假日激励消费,提振文化市场明显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着力扩大优秀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特别是线上产品服务供给,审慎、安全、有序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活跃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截至2月17日,累计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补贴180万元、拉动消费人数达18万人次。累计举办了308场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其中以阅读、展览、文艺演出为主的线上活动237场,观看人次达420万人次,促进消费达360万元;举办线下活动71场,参与人数达28.8万人次,带动消费金额646万元。
  

 

    

  五、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执法检查保障有力
  在假日期间,市旗两级文化和旅游局共出动检查人员547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场馆和企业387家次,排查发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各类隐患问题5项,已整治完成5项,关停网吧2家、歌舞娱乐场所1家。全市未出现文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