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工作动态

第三届内蒙古地方戏优秀剧目暨沿黄省区地方戏展演于9月11日开幕

  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办,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三届内蒙古地方戏优秀剧目暨沿黄省区地方戏展演活动开幕仪式,于9月11日晚在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剧院举办,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峰致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晓秋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峰致辞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晓秋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


  刘晓峰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特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黄河文化传承保护弘扬作为推动全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面推进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创建。他指出,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生旦净末丑,坐念唱打舞,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精华。鄂尔多斯地方戏文化源远流长,群众基础深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戏曲传承和地方戏保护工作,推出了一批以蒙古剧、漫瀚调剧为代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提出,沿黄各省区兄弟城市一衣带水、文化相通,相信这次展演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地方优秀戏曲交流融合,涌现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全面提升沿黄省区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工作水平。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名誉会长谭志湘,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郑中夏,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团长武利平,鄂尔多斯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乔明。应邀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山西、陕西、河南等沿黄省区、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有关部门领导,部分国家、自治区文化艺术专家、戏曲界知名人士,各展演团队院团长以及新闻媒体。


 仪式结束后,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表演了民族风情乐舞《天骄圣地·鄂尔多斯乌音嘎》。开幕演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现场在新华网云直播展示,吸引71万余人观看。


  当晚,邀请山西省忻州市北路梆子戏剧研究院在东胜区鄂尔多斯恰特剧院带来首场展演《王宝钏》,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热情的掌声与喝彩。



 活动举办期间,市民和游客们可以免费观赏来自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4个沿黄省区9个地级市的专业艺术院团、协会、社团及景区演艺团队献上近100场精彩演出。演出内容既有鄂尔多斯的民族风情乐舞,又有北路梆子、蒙古剧、漫瀚调音乐剧、豫剧、评剧、二人台、迷胡剧、东路二人台、晋剧等剧种。

 活动演出场所设在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的各大剧院和广场,为突出互动性、趣味性、娱乐性,还将在草原丝路景区(康镇)举办戏曲嘉年华活动,群众在景区的小戏台及木屋、石桥、巷陌等处可欣赏到街头戏剧、现代表演、音乐舞蹈、曲艺、跨界创意等各类表演。为深化活动举办意义,还将开展旅游推介、非遗文博展示、文化产业交流、地方戏曲发展及沿黄省区艺术交流论坛。

 举办本次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文艺宣传演出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实施自治区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培育打造草原特色戏剧品牌,推进地方优秀戏曲交流融合,促进沿黄省区之间的文化交流,注重聚人气、树形象、融文旅、惠百姓,突出线上线下互动,打造集传统文化、民族风情和现代时尚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