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化场馆

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

                       

  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新馆位于东胜区兴胜路2号。建于2010年3月,于2015年8月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的前身为伊克昭盟文物工作站、鄂尔多斯博物馆。2006年更名为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2011年,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对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赋予了新的定位——以收藏研究展示“鄂尔多斯式青铜器”为代表的北方游牧民族青铜文化为主题的专题特色博物馆,建成面向中国北方乃至世界研究古代游牧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及对外交流的窗口。

  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新馆主楼中间为通高的中厅,上盖半球状的玻璃穹顶,是全国最大的弧形玻璃天窗,上边镶嵌有卷云纹金边,从镇馆之宝“匈奴王冠”中获得灵感,以现代建筑手法重新解构,塑造独特的具有雕塑感的王者之冠主题建筑形象,表面覆以金色的金属幕墙,象征着灿烂的草原文化,裙房周边装饰着从鄂尔多斯青铜器中抽象出的幕墙符号,犹如青铜之根植于大地,丰富的展现了鄂尔多斯特有的青铜地域文化,使博物馆整体建筑即传统又现代,即高贵典雅又质朴大气。场馆建筑总面积30089平方米,内设5个展厅,其中4、5、6层为固定陈列,分别推出了《源远流长的草原文明》、《游牧与守望--鄂尔多斯古代石上艺术特展》、《马背上的青铜帝国--鄂尔多斯及北方青铜文化》等反映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及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的专题展览。1层3层为临时展厅,2层为设备区。场馆内设办公室、事务部、藏品部、社会教育部、文物养护部、文化产业部、保卫部、信息资料部八个部室。共同承担着全市青铜器及北方游牧文化的挖掘普查、文物征集、登编养护、修复研究、展览策划、文创研发及对外宣传工作。

  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通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2009年5月被评为国家二级馆,2007年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1994年度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基地称号,1996年被授予自治区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荣获自治区级打击文物犯罪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08年荣获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节市直文化系统先进单位,2009年荣获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