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化惠民

鄂青博新展《千秋德化——福建德化窑瓷器展》

   

  2022810日,由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厦门市博物馆承办的《千秋德化——福建德化窑瓷器展》在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五楼开展,展期三个月,将于20221110日结束。 

  中国瓷文化源远流长,给我们留下了姿态万千的瓷器种类,其中,色彩最质朴也最圣洁、形制与题材最高妙的当属福建德化瓷。德化瓷始于西周、兴于宋元、盛于明清,千年窑业长盛少衰。从宋元起,德化瓷沿着碧波滚滚、船帆猎猎的“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万里,17世纪末更是风靡欧陆,在中国外销瓷史写下辉煌篇章。德化瓷以“白”见长,被欧洲人赞叹为“中国白”,有“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之盛誉。《天工开物》载“德化窑,惟以烧造瓷仙精巧人物玩器”,圣洁温婉的德化瓷最适宜展现悲悯众生的神佛形象,故而德化瓷塑独步瓷坛,享誉天下。 

    

  本次展览以“千秋德化瓷”为主题,遴选厦门市博物馆藏德化瓷精品126149件,包含白瓷、青花瓷、酱釉、彩瓷,以白瓷为主;年代含括宋元明清及现代;品类包含生活用具、文房用具、陈设器及各类塑像,通过“延烧千载 浮槎万里”、“瓷国明珠 天下共宝”、“千秋瓷业 历久弥新”三个部分,展示德化窑作为一个以外销为主要生产方向的民间窑场的发展历程、 魅力特征及其强大的生命力。 

    

  “德化名瓷、瓷国明珠”,这是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德化瓷作出的高度评价!在千年岁月里,德化瓷以其独特的风格、精湛的技艺,傲立于中国瓷坛,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而名扬四海,熠熠生辉。多少光彩夺目的东西在岁月中黯然,然而德化瓷艺术凝聚着世代瓷匠的智慧,在千年窑火中传承,在世代创新中绽放。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