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函

  丁云岗、巴音玛委员:

  你们的《关于繁荣艺术创作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艺术创作资金投入方面
   2017年以来,市、旗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000余万元,用于乌兰牧骑演出、创作、设施设备更新、人才培养等。目前,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实施细则尚未出台,设置乌兰牧骑接受社会捐赠专项账户需政策支撑,待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我市将遵照执行。
   二、关于加强艺术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近期,我市草拟了鄂尔多斯市国有文艺院团全面深化改革方案,重点围绕解决我市国有文艺院团创作生产能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人才动态管理机制不健全、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开发利用不充分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内生动力、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加强人才培养等相关举措。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论证,为繁荣我市艺术创作提供政策依据。
  三、关于建立艺术作品库方面
  近年来,我市加强艺术作品的收集管理,汇总全市国有文艺院团新创剧节目,对优秀剧节目创作、修改再提升、巡演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
  四、关于实施艺术创作规划方面
  近期,我市已草拟《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和《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文艺精品创作规划》,待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
  五、关于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方面
  为充分调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文学艺术精品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积聚文化软实力,我市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精品奖奖励办法》(鄂府发〔2015〕212号),每两年评选一次,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表彰和奖励我市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和文艺工作者,最高一次性奖励60万元。
  六、关于举办重大艺术活动方面
  近年来,我市承办了“中国蒙古舞大赛”“草原金秋全区声乐比赛”“内蒙古地方戏暨沿黄省区展演”等自治区重大艺术活动。每年举办“乌兰牧骑千场惠民演出、百场调演展演”“百团千场下基层”等惠民演出活动,确保每支乌兰牧骑每年下基层惠民演出不少于100场次。这些活动的举办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给全市文艺院团提供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宣传思想战线主阵地作用,提升创作生产能力。
  七、关于加强优秀作品的传播推广方面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了多部优秀剧目,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地方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演艺进景区”活动,特别是2021年以来,我市引进保利剧院运营鄂尔多斯大剧院,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文艺演出作品质量,让更多群众享受艺术发展新成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9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