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两会见“文” | 杜汇良代表:擦亮鄂尔多斯“暖城”名片 推进“文旅+”业态创新

  从去年开始,全国文旅经济持续升温,“文旅热”成为关键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也打出了“暖城”品牌,开展文旅惠民消费季、暖城七点半等系列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吸引八方来客。在文旅发展方面,鄂尔多斯有哪些亮点,未来又将有哪些动作?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实践经验可供分享?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前来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
  大家印象中的鄂尔多斯是一座能源城市,但其实鄂尔多斯也是一座多景之城。杜汇良介绍说,在黄河“几字弯”的拥揽中,有着大河、大漠、大草原、大峡谷等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历经河套文明的万年滋养,农耕文化、游牧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与工业文明、商业文明、城市文明等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旅资源丰富。
  杜汇良表示,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2023年以来,抢抓全国文旅市场复苏“黄金期”,制定提振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出鄂尔多斯号彩绘飞机、西安—鄂尔多斯暖城列车,走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及西安等重点客源地开展旅游推介、招商活动16场次,在国内外100多座大城市开展了“点亮鄂尔多斯”活动,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99%和311%,带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达到11年来最高,在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上获评“2023全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优秀城市”。
  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对此,杜汇良表示:“鄂尔多斯正聚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化全域空间构筑、全域产品构建、全域产业联动,全面打响暖城文旅品牌。”
  一是让城市品牌更加“亮起来”。持续开展“暖城”城市品牌系列宣介活动,设计开发“暖城有礼”等文创产品,在国内重点城市设置“暖城之窗”文旅营销中心,办好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节、冰雪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讲好暖城故事,全面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
  二是让文旅融合更加“活起来”。丰富拓展“北疆文化”鄂尔多斯特色内涵,全面加强鄂尔多斯婚礼、漫瀚调等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利用,精心打造鄂尔多斯文化标识,深入推进“文旅+”业态创新,推动城市历史文化、文化遗产、风俗习惯、民俗传统等与旅游产品深度融合。加强文旅跨区域联动发展,组织开展鄂尔多斯•延安•铜川红色文化旅游“三城”联动活动,创新发展红色文化旅游。
  三是让文旅产业更加“旺起来”。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积极推动文旅与农业、工业、体育、康养等产业协同发展,做好文旅企业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和供需对接,实施一批文旅重点项目,提质一批旅游景区,建设一批特色夜间经济街区,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沙漠游、草原游、冰雪游、红色游等主打业态蓬勃发展,打造黄河“几字弯”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采访最后,杜汇良向全国游客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鄂尔多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骑着马儿游草原,听着牧歌赏风情,饮一壶美酒,喝一碗奶茶,领略多景之城无限风光,感受温暖之城独特魅力。”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