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练好“内功”让文旅更“出圈”

  (一)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鄂尔多斯各大景区、场馆、乐园推出了多项优惠“礼包”,女士逛景区免费或者半价,为诸多女性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出游机会。
  在好天气与福利政策加持下,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人气爆棚,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暖城尽享春光,并在各个社交媒体上频频“出圈”。
  据统计,3月8日至10日,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和海洋馆,三天共接待游客约二十万余名,掀起了继春节黄金周后的又一波旅游小高峰。
  (二)
  如何让游客收获快乐,收获满足,收获对这座城市的好感?
  文旅产业是战略性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和特殊功能。近年来,鄂尔多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旅游业的发展水平。一方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另一方面实施“旅游+”,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2023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99%和311%,带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达到11年来最高,在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上获评“2023全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优秀城市”。
  今年全市两会提出,要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旅游景区提级提质,加强文旅跨区域联动发展,强化城市形象、文旅品牌、文创产品的系统谋划、营销宣介,促进文旅、城旅、产旅融合,提升知名度和吸引力。
  此次“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前,为了让游客畅玩暖城,鄂尔多斯便抢抓机遇,提前策划,精心准备了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千方百计“引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南来北往的游客发现了一个闻名不如见面的更美暖城,充分感受到了鄂尔多斯的独特魅力。
  (三)
  客人来了,如何服务好?
  从贴心的导游服务到安全的旅游保障;从完善的配套设施到周到的旅游咨询服务都展现出了鄂尔多斯旅游行业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质量。
  这使得游客在鄂尔多斯的旅行中既能享受到美好的自然风光也能感受到热情的人文关怀。面对火爆的旅游市场,鄂尔多斯各级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
  鄂尔多斯全力做好配套服务,加大对各大景区的监管力度;开通临时公交专线,为游客观光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景区派出免费爱心摆渡车,并开放附近所有的停车场;公安、交警、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昼夜值守在一线岗位……
  面对纷至沓来的客流,保障好服务并非易事。难能可贵的是,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接待了创新高的游客量(历史同期),更经受住了游客的检验。
  在一场双向奔赴的旅程中,不仅是游客与景点的美丽之约,更是服务与体验的双向互动。游客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优质的出行体验、快乐的旅程。
  “好评”的背后,是鄂尔多斯倾其一城喜迎八方客的有力“回响”,是每一位善良的鄂尔多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四)
  在周边城市主打特色、开门迎客、吸引客流的激烈竞争下,鄂尔多斯依靠其独特的城市魅力、好客之情、细节服务“圈粉”了广大游客。
  总结经验再出发。初春文旅“热辣滚烫”,“三八”国际妇女节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爆火”是鄂尔多斯旅游市场“全速奔跑”的生动写照,也是鄂尔多斯经济强大韧劲和潜力的彰显,不仅吸引了流量,更为城市积累了口碑。因此我们更要扎扎实实练好内功,逐步提高城市的旅游承载能力、接待能力、服务水平。
  相信未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头回客”变成“回头客”,为鄂尔多斯“长红”城市的打造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