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暖”氛围丨乌审旗~深挖红色资源 赋能文旅融合

  在红色文化小镇,流水潺潺环绕,红色主题展馆、客栈、文创商店让游客生动感受到乌审旗的“红色魅力”;在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峡谷静谧悠长,候鸟翩翩起舞,“革命红+生态绿”的发展模式让“红色土地”焕发出“绿色生机”。
  近年来,乌审旗立足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创新红色资源融合发展新模式,将红色文化与当地特色产业、传统村落、自然风光等特色资源结合,打造红色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红色,已经成为乌审旗最鲜亮的幸福底色。
红色故事别样多 好资源变成亮名片
  “我的父亲,曾经是巴图湾民兵连的一员。1935年5月,红军长征的前锋部队自甘肃省会宁县一路北上,在乌审旗蒙汉骑兵游击队、巴图湾民兵连等力量的支持下解放了巴图湾村……”在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70岁的“红色宣讲员”白志文向参观者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红色革命故事。
  乌审旗是全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是陕甘宁边区最北的保护区,形成原伊克昭盟地区党建和革命史上创立的“十个第一”,即:鄂尔多斯第一批中共党员、第一个中共党小组、第一个旗级党的工作委员会、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中共乡级党委、第一个苏维埃革命政权、第一支党领导的起义革命的蒙古民族武装、第一个党领导的民族轻工业生产厂、第一所党领导的蒙汉小学、第一个和平起义后的旗级人民自治政权。红色,是镌刻在乌审旗骨血里的基因,也是北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红色新貌。如何让红色故事代代传承?乌审旗以“点”带“面”、多方发力,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
  实施“红色文化+”战略,打响萨拉乌苏、“牧区大寨”、红色策源地三大品牌;建设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打造集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实践教育等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红色熔炉”;开发优质教育路线,让红色旧址、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的“活教材”……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一座座记录历史的革命旧址、一堂堂红色精品文化课程让乌审旗红色资源因保护、利用而生动鲜活,让革命精神因传承、弘扬而历久弥新。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快建设信仰坚定的红色之城,是新时代乌审旗的使命与担当。
红色旅游别样火 好风景变成好前景
  站在乌审旗无定河镇巴图湾村,红色文化与绿水青山的气息扑面而来:东望,灯火璀璨的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巍然屹立;西望,碧波荡漾的萨拉乌苏湿地公园静谧安然。
  近年来,乌审旗围绕“革命红+生态绿”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区,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以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让好风景变成乡村发展的好前景。
  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建设集观光休闲、红色教育、传统文化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为一体的“红色主题村”;发展全域旅游,为游客提供河畔烧烤、田园采摘、休闲垂钓等休闲娱乐服务,让红色文化旅游从浅观光向深体验转变;打造美食品牌,实施美食富民行动,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
  乌审旗大地上,文旅融合全新打开,带动餐饮、住宿等“百姓产业”旺起来,“富脑袋”与“富口袋”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我们巴图湾村的鱼特别出名,每年都有游客来我们这儿吃‘开河鱼’,我们村子里每一家做‘鱼买卖’的商户一年能收入五、六十万元。”巴图湾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明说。
  不止是巴图湾村的“鱼产业”,其他各式各类的“富民生意”同样全面“开花”。依托红色旅游建设生态农业采摘园、乡村民宿,推广农家饭庄,开办蜂蜜厂、葡萄庄园,发展特色景观花卉产业……乌审旗通过红色引领,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让农牧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乡村振兴“新路子”越走越宽。
  2023年,乌审旗红色文旅产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综合实力跃升至西部百强县第18位。行进在新的征程上,一个美丽的红色强镇正向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红色治理别样新 一团麻变成一股绳
  走进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整洁的乡道串起田园与牧户,一幅幅多彩的画卷“挂”在嘎查村洁白的墙面上。
  要问苏力德苏木为何村美民富?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治理。
  “把家收拾干净,房前屋后杂草清扫干净,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奖品,还能获得荣誉,这样的好事以后还要继续干!”新年伊始,在苏力德苏木蘑菇滩村活动室内,农牧民聚在一起高兴地查看积分情况,对积分政策很是满意。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苏力德苏木通过建立“积分制+红黑榜”奖惩机制,让村民们在善治乡村建设中唱主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并以善治乡村建设为重点,深挖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了“组织强、产业兴、环境美、村民富”,走出了一条善治乡村“红样板”。
  一村见证一镇,一镇映射一旗。苏力德苏木推行的“积分政策”是乌审旗“红色治理”的一个缩影。在乌审旗,这样同心共建“红色家园”的例子还有很多。
  基层党建融入红色元素,开展家门口的议事会;乡村治理融入红色文化,打造巴图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幸福角;乡风文明融入红色底蕴,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
  乌审旗大力推进“红色治理法”,通过红色阵地夯基础、红色队伍聚合力、红色文化强信念、红色服务暖民心,擦亮乡村治理“红色”底色,不断夯实治理根基,提升治理效能,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让昔日的一团团乱麻变成了各族人民守望相助的“同心绳”。
  如今在乌审旗,一座座红色村庄美丽蝶变;一处处现代农牧业园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工业转型项目相继落户,新能源产业、数字化农牧场、红色文化小镇……发展不止千帆竞发,幸福无以千言万语。进入新时代,乌审旗正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红色城市,对“红色宝藏”进行立体化挖掘、保护和利用,让城市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无尽力量,阔步前进。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