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鄂尔多斯这抹“文化色”,如何赢来“四连冠”?

  (一)
  文化是什么?
  是广场上载歌载舞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是陈列在博物馆引人赞叹的艺术精品,是点亮北疆文化光芒的丰硕文艺成果。
  在鄂尔多斯,这抹“文化色”,积淀为最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色,流光溢彩千年不褪。
  2023年全区营商环境评估中,鄂尔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营商环境再创佳绩,已连续4年获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鄂尔多斯这抹“文化色”,如何赢来“区考”“四连冠”?下一个四年,鄂尔多斯如何卫冕?鄂尔多斯公共文化服务又该如何再展新景?
  (二)
  成绩的背后,是一份文化惠民的柔软。
  全年组织开展农牧民文艺汇演、乡村村晚等各类惠民活动4500余场次,打造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
  开设民乐、民歌、安塞腰鼓、太极、摄影、瑜伽、插画、茶艺等特色课程,开展“暖城文化快车”文化惠民演出,进一步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精心推出“圆明园国宝兽首暨清宫珍宝展”等一批精品展览,成功举办“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鄂尔多斯市博物院《文物里的中国-黄河篇》系列短视频荣获2023年度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荐入围项目;
  围绕“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鄂尔多斯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诚意满满。
  全市现有公共文化馆10个,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和部颁二级以上水平;现有国有博物馆17家(含4家新建在建馆);共有公共图书馆9家,在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8家被评定为一级馆,数量和比例位居自治区各盟市首位……这是鄂尔多斯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秘籍。
  公共文化服务“区考”“四连冠”,保持的不仅是名次和排位,更是鄂尔多斯近年来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营商环境不断提速,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一路升级,呈现出久久为功的干劲和一往无前的精神。
  (三)
  成绩的背后,是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
  让公共文化服务有黏性,有内生驱动力,关键在于创新。
  鄂尔多斯不断推陈出新,删尽千城一面、千篇一律,设计趣味玩法、推出创意产品、构架全新路线,想群众心之所想,打造独一份的暖城特色。
  从活化利用非遗资源、探索民族文化之美、塑造鲜明的原创标识;到“文旅+”驶向新赛道,文旅持续转型升级;再到“云游鄂尔多斯”平台串联起看展、听剧、预约等服务应用……这些创新举措,映射出鄂尔多斯文化服务领域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出圈”与“破圈”?鄂尔多斯缘何能在激烈的公共文化服务中拔得头筹?
  持续创新,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营商环境,是催生鄂尔多斯文旅一路生花的“终极宝典”。
  翻开鄂尔多斯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清单:开发一批文创产品、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开展一批文艺活动、建设一批文创基地……各类公共服务文化举措跃然眼前。
  全年共创作歌曲、舞蹈、小戏小品等文艺作品160余件,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和表彰荣誉共计100项;全年共接待游客335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9.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9%、311%,文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优秀城市。
  如今,鄂尔多斯公共文化空间正在从“有没有”升级为“美不美”,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从“一业兴”变为“百业旺”,目前,文化优质精品频出,四季游文旅活动已成气候,北疆文化持续散发“新”光芒。
  (四)
  越过高峰,另一峰在不远处。
  守住了这一个“四连冠”,下一个四年,鄂尔多斯又该如何卫冕?
  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精心打造北疆文化、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提升服务内容、积累典型工作经验……鄂尔多斯继续将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镌刻进城市的肌理。
  以人为本是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文化支撑力还需体现在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上,落脚于民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的鄂尔多斯,正以这抹“文化色”构筑起一个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让来往于这座城市的人们,都能身有所憩、心有所寄。
  一抹“文化色”,最强“文化力”。踏上新时代新征程,鄂尔多斯将持续擦亮暖城公共文化服务金字招牌,向世人展现,一座城市源源不绝的文化活力和发展动力。
  未来,且看鄂尔多斯,再绽公共文化服务新姿态。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