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北京保利剧院入驻鄂尔多斯一年来发展综述

  

  用艺术的力量滋养城市气质 

  ——北京保利剧院入驻鄂尔多斯一年来 

  发展综述 

    

  品位高雅艺术,丰富文化生活……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10月,入驻鄂尔多斯的北京保利剧院,将一杯杯醇厚的文化美酒化作一种艺术的力量,滋养着这座城市的气质。 

  一年来,鄂尔多斯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生活里有了愈加高雅的诗和远方。  

  法国前总理雷蒙·巴尔曾说过:“城市发展的布局,不单取决于经济,还应努力发展文体事业,有三样东西——足球、乐团、剧院能提高城市的声誉。” 

  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如何更好地承担自身使命与职责,在向社会、市民提供优质高档的文化精神产品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和运营目标,是鄂尔多斯大剧院面临的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如何经营和管理才能实现可持续繁荣?如何以市场化理念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鄂尔多斯大剧院探寻文旅深度融合新突破口,推广高雅艺术,打造原创剧目,讲好鄂尔多斯故事,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多高品质文化盛宴,推动鄂尔多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前,北京保利剧院正式托管运营鄂尔多斯大剧院,又名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从运营、服务到行销策划,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首场演出——中央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就迎来满堂喝彩,琵琶演奏家赵聪、首席指挥刘沙、歌唱家王丽达等众多国家级音乐家一一登场,给鄂尔多斯市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现场一次次掌声如潮。市民李耕耘至今都记得当时的演出盛况,“那是一场汇集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民族的大型民族音乐会,演出现场唯美、振奋、激昂,不禁让人陶醉其中,还有好多音乐名家都是我十分仰慕的对象,能在家门口一睹他们的风采,欣赏高雅艺术,真的特别开心!”李耕耘说,从那以后,只要大剧院有演出,他都尽量去。  

  2021年10月18日,在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上演《四世同堂》,随着幕布的拉开,灯光亮起,身着青蓝色长衫的说书人刘金山登上舞台娓娓道来,现实的风云变幻和四代人的命运沉浮就此展现在鄂尔多斯观众眼前。观众情绪高涨,一次次掀起如雷掌声,体现了“京城第一剧”直抵人心的深厚和扑面而来的鲜活。三个小时的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精良的舞台制作,演员精湛细腻的演技,让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性格纤毫毕现,不仅让鄂尔多斯观众感受了一部气贯民国的平民史诗,也带给大家更多文化的思考、历史的震撼。而这,不过是多场经典高雅艺术演出中的一场,是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引进精品剧目中的浪花一朵。  

  在鄂尔多斯就有高端的演出看,不必羡慕北上广。北京保利剧院凭借优质的文化资源,广邀国内外知名演出团体来鄂尔多斯献艺,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进鄂尔多斯百姓生活。 

  降低高雅艺术门槛,引百姓进入艺术殿堂。一年来,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始终坚持公益定位,注重发挥社会效益,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滋润着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还按照“高雅不贵,文化惠民”的经营理念和“听交响、赏名剧、到保利剧院”的品牌定位,对我市市民实施“低价亲民”路线,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高质量、低票价”的演出。如,与市老年大学、民族舞蹈健身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以父之名·为爱助演”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文艺“惠”演,联合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举办“浪漫·巴洛克 弦乐室内乐音乐会”“艺心向党,礼赞抗疫”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润着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销售中心业务策划部经理刘震介绍说:“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走进剧院欣赏高雅艺术,我们每个月都将推出两场音乐惠民演出活动。同时降低消费门槛,实行‘低票价’制,每场演出均会推出低价位的‘惠民票’,以亲民价格让广大鄂尔多斯市民畅享美好的艺术生活。” 

  从星光点点到繁花似锦,高效的经营和管理是实现持续繁荣的根本所在。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致力于打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公共文化场所,成为普及艺术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结合自身剧目特点,开办丰富多彩的大师讲座和艺术讲座等公益活动。此外,鄂尔多斯市保利剧院还承担着让本土优秀剧目走出去,传播鄂尔多斯好声音的责任。以区域民族文化的名片为创作定位、以挖掘整理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民歌风情乐舞《鄂尔多斯乌音嘎》,在原生态鄂尔多斯民歌、器乐、舞蹈的衍生手法展示的基础上经过一定加工、提炼和萃取而成,是一部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台新作,即将通过保利剧院这个大舞台,在河南、江西、湖南等地进行巡演,让鄂尔多斯优秀文化剧目走出去。  

  风乍起,激荡一池春水。从一年前中央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敲开高雅艺术的大门,到一年后崔健、王晰、黄绮珊等一个个演唱会场场满座的盛况,北京保利剧院以其独特的文化影响力和产业辐射能力,唤醒着文化市场的春天,提升着鄂尔多斯的城市品位,成为了鄂尔多斯文化的新名片。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