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清华博士市长妙解鄂尔多斯

  9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市召开,鄂尔多斯市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会上,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作了题为“从ORDOS看鄂尔多斯,温暖世界之城、投资热点之地”的推介。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非常荣幸从黄河之畔的鄂尔多斯,来到南海之滨的鹭岛厦门,借助商务部提供的优质平台和难得机会,向大家推介全国投资热点城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相信在座的不少朋友,是通过这句广告语初识鄂尔多斯的。鄂尔多斯英语是ORDOS,借此机会,我想通过解读ORDOS这五个字母,带大家深入了解这座“温暖世界之城、投资热点之地”。 

  O”—Ocean,“多”。鄂尔多斯是蒙古语,汉意是众多的宫殿,“多”既是这座城市名称的蕴意,也体现丰富的资源禀赋,更彰显新时代发展新业绩。这是一座多景之城。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西南部,西北东三面被黄河环绕,黄河“几”字弯拥抱的地方就是鄂尔多斯。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沙漠、大草原、大峡谷交相辉映,草原文明、农耕文明、现代文明交汇融合,拥有响沙湾、成吉思汗陵25A级景区和274A级景区。这是一座多能之城。鄂尔多斯资源富集,素有“羊煤土气风光好”的美誉。羊绒产量3300吨,羊绒制品生产能力占全国的1/2、世界的2/5;煤炭储量2100多亿吨,占全国的1/6;高岭土储量65亿吨,在全国硬质高岭土中质量最优;天然气储量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风能、太阳能开发潜力1.2亿千瓦以上,是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和西气东输重要基地。这是一座多强之城。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4715.7亿元、位居全国地级市第53位,今年上半年2550亿元、升至第48位,人均GDP全国首位,正加快向万亿GDP城市迈进。9个旗区中3个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区,3个旗区入选全国百强工业县。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和7个特色产业园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是内蒙古首个千亿产值园区。 

  R”—Responsibility,“责任”。鄂尔多斯是一座有发展温度的城市,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有温度的发展答卷。一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市煤炭产能8.4亿吨,电力装机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300亿千瓦时,今年18月份产煤5.5亿吨、占全国的1/5,以一市之力保障了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全国25个省(区市)的燃煤之急,用清洁绿能温暖着千座城、点亮了万家灯。二是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之路。我们立足资源优势,聚焦落实双碳目标,推动产业系统重塑,加快构筑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风光氢储车”5大产业链破题起势,远景、隆基、中车、天合光能、上汽红岩等一大批头部企业落地投资,预计“十四五”末,全市新能源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产值超500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基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推进,现代煤化工产能近2000万吨,“十四五”末将达到2500万吨以上。新材料、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三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全域为黄河流域,生态状况事关黄河安澜。我们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价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森林覆盖率达27.3%,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左右,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和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向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鄂尔多斯生态治理成效。 

  D”—Driven,“驱动”。鄂尔多斯是一座有创新温度的城市,我们坚持创新驱动,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打造“近悦远来”的全国一流人才科创高地。一是强化政策系统集成。出台人才新政30条、科技新政30条,制定13项配套政策,建立财政科技投入逐年递增15%机制,今年安排财政科技资金近10亿元,构建形成强投入、全覆盖的政策体系。二是提级增效创新平台。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成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建碳中和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共建北大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中国矿大内蒙古研究院,组建鄂尔多斯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跑出加速度、驶入快车道。三是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97人,实现人才总量、质量双提升。 

  O”—Open,“开放”。鄂尔多斯是一座有开放温度的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腹地,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内融京津冀,周联晋陕甘宁,外通“中俄蒙经济走廊”。开放设施平台完善,2700多公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15条铁路货运干线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国际机场可直达国内外近50个城市,中欧班列、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跨境直营中心全面运营,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72.2%。我们坚持把开放作为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干支通、全网联”区域性航空枢纽、国际化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S”—Service,“服务”。鄂尔多斯是一座有服务温度的城市。我们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政务服务条例》,实施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500条,开办企业一日办结,项目审批容缺受理、一站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我们着力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制定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开展十项金融赋能行动,设立超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全力支持产业和项目做大做强。我们着力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和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居西部地区前列,全市拥有22座博物馆、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99个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全面小康指数排名全国第10位(广州第9位,厦门第13位),连续三届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9年上榜全国最安全城市,荣获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生活在鄂尔多斯,你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内蒙古,为我们擘画了“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紧扣“现代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加快建设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鄂尔多斯。诚邀大家满怀期待地走进鄂尔多斯,满怀信心地选择鄂尔多斯,满怀激情地创业鄂尔多斯。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与大家携手“一起向未来”!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