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东胜区:特色亮点工作开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东胜区按照文化引领、政企携手、融合互动的发展思路,以推进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抓手,聚焦市场需求、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坚定文化旅游自信,深化文化旅游改革创新,推出了四大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是鄂尔多斯市文旅局面向全国游客发行的,自7月15日正式上线发行以来广受赞誉,免购票、方便快捷的入园体验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肯定。东胜区景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鄂尔多斯海洋馆、万家惠欢乐世界、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东联动漫城均加入年卡活动。后疫情时代,短途周边游和本地游已然成为出游新趋势,“安全、便捷、普惠”俨然成为人们出游新要求。发行“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同时引导景区由“门票经济”逐步向“综合经济”转型发展,是实现文旅惠民的有益实践和有力举措,让更多群众切实享受惠民出游,带动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东胜人游东胜。自“鄂尔多旅游一卡通”实行以来,东胜区各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2021年7月增长97.8%,同比2021年8月增长29.55%。环比2022年6月增长263%。“旅游一卡通”的发行,实现了游客全年不限次数畅游景区,景区游客量的增加,间接带动了二次消费,高涨的人流量打破了旅游业疫情后的沉寂,再次唤醒游客出游体验的热情,政企携手合作,为旅游复苏提供持续动力。 

  二是东胜区文化馆市民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东胜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之一的市民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于2022年4月17日正式开课。市民艺术学校是东胜区文化馆重点打造的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本年度所开设课程有书法、美术、舞蹈、声乐、器乐、戏曲、非遗等40多个专业门类86个培训班,招收学员3000余人,年培训量达到15万人次。受众涵盖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使基本公共服务更公平地普及到群众当中。近年来,东胜区文化馆通过举办各种公益性市民艺术培训,积极践行党的群众文化路线,把工作起点定位在满足群众文化精神需求上,把文化传承服务群众广泛开展起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传播优秀文化成果,使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为多样,更加精彩。 

  三是开展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7月份,将汽车图书馆升级改造,走进青铜器广场、大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将热门图书、红色书刊及数字资料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开展“你阅读 我买单”图书荐购、电影放映、创客体验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截止目前约有3000人次受益,有效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触角,让市民实现阅读“零距离”。 

  四是优秀艺术创作提升。乌兰牧骑紧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黄河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伟大抗疫精神等主题,创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原创歌曲《根脉相连》《深情厚谊》,排演了现代小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传喜讯》,编排了《领航》《光荣的旗》《追随》《山水恋情》《同享一片蓝天》等歌舞类节目。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歌曲《绒耀鄂尔多斯》《梧桐树与金凤凰》、表演唱《金钥匙开启幸福门》,群舞《燎原》《曙光》《我等你》等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艺术作品,积极筹备“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晚会。同时以“送欢乐、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文艺演出中鲜明宣传展示国家主题元素和标识,将更多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其中,共开展公益为民演出68场次。 

  下一步,东胜区将大力实施艺术创作质量提升、资源整合开发提升、宣传营销推广等提升行动。计划拍摄文旅东胜形象宣传片、制作文旅东胜系列文创产品、创作代表东胜文化旅游的歌曲等,积极探索民族歌舞与文旅市场融合发展新模式。形成全媒体宣传推介的合力效应,加大各项利民惠民文旅政策,让百姓更幸福。全面提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推动东胜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