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鄂尔多斯市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珠拉格传统那达慕大会开幕

   

  7月15日,鄂尔多斯市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珠拉格传统那达慕大会在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苏布尔嘎嘎查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雅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程玉、市政协委员会副主席金广军出席开幕式。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各旗区文化旅游工作分管领导和文旅局负责同志,伊金霍洛旗四大班子领导、各苏木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成陵管委会有关领导,市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负责人、部分文旅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开幕式。活动由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苏布尔嘎镇人民政府承办,伊旗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开幕式上进行了运动员入场、升国旗奏唱国歌、运动员与裁判员代表宣誓、观看文艺演出等内容。 

 

 

 

  举办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旨在发挥特色资源引领作用,将乡村旅游作为抗击疫情影响和恢复文旅市场发展的有效抓手,推进全市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发展文化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推出文旅融合、文艺欣赏、休闲怡情、传统竞技、乡情互动、风味美食、产品展销等10类20项活动,突出“乡土、乡俗、乡情”特色,充分让游客体验鄂尔多斯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乡村旅游产品。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加大资金保障、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牧区产业转型、农牧民增收致富。一是强化了政策引领。2021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支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鼓励开展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市文旅局与农办、发改委、农牧局、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并实施了《鄂尔多斯市乡村文化旅游重点村(嘎查)评定管理办法》,形成与自治区级、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上下联动、梯次配置的创建格局。二是加大了资金保障。近年来全市统筹各级资金1636万元,完成51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导视系统安装,布设了35套智能水电桩,建设成370座旅游厕所,支持20个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为克服疫情影响,提振旅游市场,在继续执行《鄂尔多斯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政策,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新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城市游、乡村游、近郊游。三是促进了产业转型发展。初步形成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和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打造了准格尔旗峡谷雅宿、达旗乐筑宜居、康巴什区浥舍民宿等一批特色乡村民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与民俗节庆、群众体育、康体养生等产业深入融合。 

    

  

  目前,鄂尔多斯全市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乌审旗、伊金霍洛旗),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乌审旗巴图湾村、伊金霍洛旗布拉格嘎查、达拉特旗林原村),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伊金霍洛旗哈沙图村、达拉特旗东海心村、五股地村、伊金霍洛旗龙活音扎巴村、沙巴日太嘎查)。全市有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户2个(达拉特旗兴昌渔村、伊金霍洛旗珠拉格牧家乐),有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伊金霍洛旗哈沙图),有自治区三星级以上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92家(其中五星级31家,四星级39家,三星级22家),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1个。全市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近1万人,各类乡村旅游经营户830余户,乡村旅游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收入12000万元,带动就业10000余人。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