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召开

  2020年12月4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包头市图书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乌兰察布市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召开。 

  呼和浩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莎丽,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刘晓峰、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乔礼,包头市图书馆副馆长武咏梅,鄂尔多斯市市图书馆馆长布和宝力徳,乌兰察布市图书馆馆长谢伟,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馆长张浩如,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卜险峰,北京雷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山,广州市图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浩以及四地公共图书馆业务骨干出席会议,大家根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研究探讨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合作战略及具体举措。会议由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卜险峰主持。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局长李莎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李莎丽指出,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是四地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区域合作的顶层设计和部署要求,落实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呼包鄂榆城市群及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及《呼包鄂榆乌文化旅游一体化行动计划》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呼包鄂乌四地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既有共同性,又有差异性,通过区域协同,优势互补,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莎丽说,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是文旅系统第一个行动起来落实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榆林城市一体化战略的二级单位。四地公共图书馆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作内容与合作方式,切实推服务进一体化进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切实推进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建设亮丽内蒙古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李莎丽代表呼包鄂乌四地公共图书馆聘请内蒙古图书馆副馆长刘晓峰、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乔礼、北京雷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山为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联盟顾问,并为三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与会代表对《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讨论稿)》《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发展战略联盟协作协议(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 

  内蒙古图书馆副馆长、联盟顾问刘晓峰认为,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是呼包鄂乌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在推进过程中,要重视思想理念建设,可以先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然后再进行具化,可以选择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为切入点,可以考虑在黄河流域文化资源、灰色文献资源建设及服务进行协同发展。 

  包头市图书馆副馆长武咏梅认为四地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可以从地方文献建设入手,共同建设沿黄旅游文化特色库,共同建设四馆联合书目数据库中心、参考咨询中心,合作向社会提供科技智库服务,共同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共同创建以个品牌,开展展览共享和活动共享工作。 

  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布和宝力德认为,考虑到四地幅员辽阔,物理空间远大,要充分发挥数字资源共享的优势,为此,四馆要联合起来在数字资源采购、统一门户建设方面进行协调协同;地方文献建设方面,四馆可以联合出版,联合召开学术会议;要对如何搭建互联网技术平台、区域集群以及数字资源共享机制等联盟机制进行探讨,以确保联盟的顺畅运行。 

  乌兰察布市图书馆馆长谢伟认为,四馆联盟很好,首先可以在专家资源共享与数字资源采购进行协同,这样可以为办馆条件与经费条件薄弱的县级图书馆发展提供有效帮助。地方文献资源建设方面文旅融合、黄河文化主题很好,要深入思考和研讨,打造出几个亮点。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馆长张浩如认为,四馆服务一体化发展对于促进四馆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四馆应该加强文旅融合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将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引进图书馆进行共享,充实和丰富四馆资源,不断推进服务创新,让四地群众有机会深入了解四地各具特色的文旅资源和非遗资源,增强群众文化自信。 

  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联盟顾问乔礼认为,四馆服务一体化和联盟发展要积极争取各地主管部门和政府的支持,将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纳入到各地文旅系统十四五规划中,要做好顶层设计,要有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四馆要加强人才培训,招募专业人才,为联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雷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联盟顾问刘锦山认为,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与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相应,很有意义。联盟可以从共享一个理念、共建一套机制、共行一套战略、共育一个品牌、共讲一个故事、共创一个案例六个方面努力,将四馆联盟打造成文旅系统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 

  与会代表还就四馆协同与联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初步拟订了2021年协同发展的具体事宜和路径。 

  经过充分讨论,四馆就服务一体化达成一致,签订了《呼包鄂乌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发展战略联盟协作协议》。 

  会上,四馆还互相赠送地方文献,广州市图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浩介绍了图创大数据智慧中心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立足呼包鄂乌区域整体发展大局,强化了四地公共图书馆协同发展意识,签订了四地公共图书馆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勾画了高水平、高起点区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发展蓝图,为推动呼包鄂乌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