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员教育

党的建设

鄂尔多斯市文化馆组织开展 “近观国宝兽首 厚植爱国情怀” 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馆 撰写时间:2024-01-12 16:03

打印 保存
近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爱党爱国情怀,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开展“近观国宝兽首 厚植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35人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参观的是《黄河从草原上流过——鄂尔多斯历史文化陈列》展,紧接着就来到了翘首期盼已久的《盛世回归——圆明园国宝兽首暨清宫珍宝展》,展览展出了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鼠首、兔首和马首。同时还展出了玉器、瓷器、家具、丝织品等七十余件清代宫廷珍贵文物。
圆明园兽首原本是园内海晏堂前的水力时钟构件,海晏堂建于乾隆年间,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海晏堂前喷水池的十二生肖兽首人身像曾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破坏掠夺,长期下落不明。截至2013年,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马首、鼠首及兔首相继回归祖国。这十二尊兽首,身躯为石雕穿着袍服的造型,头部为写实风格造型,铸工精细,兽首上的褶皱和绒毛等细微处,都清晰逼真。铸造兽首所选用的材料为当时清廷精炼的红铜,外表色泽深沉、内蕴精光,历经百年而不锈蚀,堪称一绝。
此次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皆惊艳于圆明园兽首高超的艺术造诣和审美水平,切身感受到文物身后的历史沉淀和艺术魅力。流散文物的回归凝聚着民心,象征着国力的增强。作为文化工作者更加坚定了中华文化自信,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