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化惠民

“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见成效 “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鄂前旗”

在新媒体时代,尽管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但传统纸质阅读依然有着不可取代的魅力。为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鄂托克前旗图书馆于2018年“4·23”世界读书日正式启动“你阅读 我买单”项目。 

“你阅读 我买单”项目服务的基本模式是“群众选书,图书馆买单”,即公共图书馆与书店签订合作协议,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借阅服务,读者持读者证(身份证),可在书店选择图书,归还至鄂托克前旗图书馆即可。2020年,“你阅读我买单”升级后,新增通过线上(云书馆)体验“你阅读我买单”项目的途径。2021年7月,鄂托克前旗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在图书馆公共服务大厅打造“你阅读我买单”服务点,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推进一体化改革。
截至目前,“你阅读我买单”项目已持续运营三年有余,共有约200人通过参加此项目购买图书1325册,图书价值51674元,在群众、书店、图书馆三者之间正逐步形成一种共赢局面。对于读者来说,一是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就可借阅到新书,再者书店图书更新及时,为读者提供了更丰富的图书资源,选书空间较大。而且书店就可借阅,为书店周围读者提供便利,避免了去图书馆的奔波。对于图书馆来说,读者借阅的图书都将录入图书馆的馆藏系统,解决了图书馆图书更新慢、馆藏文献利用率低等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图书借阅量。
“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的推行,打破了公共图书馆传统的采、编、藏、借运转模式,让读者成为图书采购员、书店成为图书馆的分馆,真正实现了公共图书馆由被动“送菜”到读者主动“点菜”的转变,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