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安全生产

捷报频传!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系统1个集体、1名个人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3个重点行业领域成员单位,承担了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扫黑除恶工作。近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鄂尔多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了鄂尔多斯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市文化和旅游局王培同志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和全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始终绷紧专项整治之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高规格配备局扫黑办人员力量,定期调度、研究部署行业乱象整治、线索摸排、“三书一函”办理、长效机制建设、宣传动员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坚持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工作两手抓,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战役“双胜利”贡献了文旅力量。 

    

  二是加强线索摸排,推动行业治乱。围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扫黄打非”、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网吧专项整治、假日市场、创城和疫情防控检查等,通过执法检查、投诉举报受理、历年案件再排查等多种渠道深入摸排行业领域乱象线索。20181月至202012月底,市旗两级文化旅游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近7万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旅游企业2.8万余家次,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网络主播裸聊案线索,配合检察院、纪委监委等部门查办涉“黄赌毒”团伙案,针对网络空间滋生漏洞,持续整治直播互动平台主播涉黄言行,持续净化了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题讲座,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承办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培训班,举办了市直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专题讲座、全市旅游市场执法业务暨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班、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大比武、全市规范学生暑期研学旅游和打击黑车及无证经营旅游业务培训、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暨案卷评查培训等执法业务培训活动,以执法队伍业务素质提升助推市场监管效能提升。 

    

  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净化市场环境。鄂尔多斯市文旅局从部门职能出发,不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提升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宣传节点,联合广播电视台、报社、新媒体等新闻媒体开展全方位、多侧面的文化市场法制宣传工作。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针对农村、社区、经营场所等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关键区域,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 党员先行”在职党员进社区、优秀共产党员讲党课、“扫黑除恶 送法下乡”、“扫黑除恶 普法入户”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发挥行业优势,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得民心的主题文艺作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文艺演出宣传活动2800余场,观看人数超过 300万人次,为不断营造扫黑除恶宣传氛围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四是完善监管制度,强化长效常治。充分发挥局扫黑办职能,通过专题调度会、下沉检查、微信调度等多种方式,对专项斗争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各个击破。围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娱乐场所“黄赌毒”问题、旅游市场、出版物市场等四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多个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堵塞了监管漏洞,有效推进了行业治理。完善了《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制度》《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市场交叉检查与暗访检查制度》《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管理制度(试行)》《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操作制度》等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形成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工作机制。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本次荣誉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行业综合治理和市场监管过程中继续展现文旅人的奋进精神和专业素养,为营造风清气正、宽严相济、安全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让市民更具归属感幸福感而不断努力。 

    

    

  稿件来源:政策法规科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