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安全生产

自治区督导检查组深入我市督导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

  10月3日至4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俊一行到鄂尔多斯开展国庆中秋假期文化旅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市文旅局局长赵子义一同实地检查。督查组先后深入响沙湾、野生动物园、青铜器博物馆、鄂尔多斯草原等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进行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
  督查组先后查看了旅游景区及文化场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旅游经营项目安全运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剧场场馆疏散通道等情况。督查组要求,要深刻吸取山西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有限公司“10.1”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旗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及景区主体责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全面筑牢假日文旅市场安全防线。要严格执行索道、缆车、观光车等特种设施设备安全规定,定期开展特种设备校验检修,及时正确处置故障,严格要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要加强骑马乘驼、沙漠越野、卡丁车等娱乐项目监管,安排专业人员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做好游客注意事项提醒,坚决防止未经训练的零散马匹、缺乏安全防护设施的经营车辆从事娱乐项目;要加强对杂技等高风险表演项目的安全保障,从严落实安全绳、安全网、防护垫等安全措施,定时检查防护设施,保障演出安全;要加强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重要场所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定期保养和维护消防设施设备,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要压实景区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完善和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应急预案演练、设施设备检查、安全技术档案等工作,切实把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为进一步加强“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市文旅局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做好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全面动员部署。9月29日,市文旅组织召开全市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文旅部、自治区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对假日文旅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成立了8个督导组深入全市重点景区、文化场馆和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查。二是组织专题辅导。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就文旅行业假期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具体讲解,重点从基本防控规范、应急处置措施、疑似情况信息报送以及游览草原防范鼠疫等方面对各旗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辅导。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山西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10·1”火灾事故发生后,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全市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市文旅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各旗区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治理工作。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