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鄂尔多斯市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精品园区,做好“文化创意+”文章

  2022年,鄂尔多斯市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
 
   

 

  

 
  鄂尔多斯市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由鄂尔多斯科技教育创业园、鄂尔多斯文化创意产业园、东胜区大学生创业园组成。园区主要设有文化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职业教育三大功能。园区功能定位完善,提出了“四大平台”“八大板块”建设,即:文创产业集聚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和创意生活体验平台,形成了包括创客咖啡、民族文化产品设计硅谷、艺术羊绒设计中心、特色旅游节庆产品开发中心、互联网+与科创中心、文化演艺及衍生产业基地、影视后期制作加工基地和创新创意学院在内的八大板块文创项目集群,管理服务体系健全、成效显著。

 

  园区根据定位和产业基础,重点孵化领域确定为文化产品研发设计及衍生品开发、文化与科技服务与融合、软件技术开发等,特别是对黄河文化开发类的项目和企业进行重点引进、孵化与扶持,采用人才孵化、项目孵化和企业孵化三种模式,已成为地区示范性文化产业园。
 
  近年来,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不断加大对青年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创业政策,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创业舞台,让创业者的梦想在鄂尔多斯这片沃土扎根。
 
  依托“四大平台” 创业孵化体系更加完善
  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文创产业集聚平台、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和创意生活体验平台建设,构建起企业、行业、产业、政府部门之间资源融合平台,让企业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中快速、稳健地发展。
  从推进人才服务到协助企业申报各项奖补政策,从专业化创业培训到精准化投融资对接,从多领域平台支撑到多渠道市场推广宣传、资源链接,依托“四大平台”,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企业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创业孵化体系。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已为创业者组织活动200多场次、培训180多场,参与人数超6万人;组织企业外出参展30多次;举办创客分享会60多场;帮助企业申请原创保护作品260件;多次组织政企银对接会,惠及创业者1000多人,为东胜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精准服务 创新创业生态更加良好
  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承担文化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等功能的同时,持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在具体工作中,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不断简化入园流程,让创业者只需在线提交申请资料,路演合格后即可免费拎包入驻。同时园区成立项目服务管理室,在各楼层均设置楼层管理员,定期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解决,不定期邀请创新创业导师到园区为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为企业发展赋能。
 
  截至2022年11月15日,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累计孵化中小微企业386家,在孵企业达206家,带动就业超万人。
 
  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文创企业发展动力更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入驻企业需求为导向,成立版权服务工作站,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更为系统的版权服务,强化入驻企业版权保护意识,进一步营造尊重原创、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
  内蒙古中道文化公司是一家以文化产品设计、儿童绘本读物设计和广告设计为主的原创设计公司,自入驻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来,累计推出40多本儿童绘本读物,通过园区版权服务站进行申请登记后,现已对所有作品进行了版权保护。
  同样受益的还有内蒙古荣朝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之前公司所有文创产品都需要有专人进行申请版权,费用特别高。园区版权服务工作站成立后为他们免费申请登记了167件作品版权,为企业节省了不少开支,让企业创新动力更足。
  据了解,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90%以上的企业在产品、服务、技术、人才等方面都与版权有实质性关联,在园企业累计获得500多项版权、专利权、商标权。2022年,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称号。
  下一步,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园区,助力企业创新,打造青年梦想起锚地。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