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文旅资讯

元旦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新年伊始,游客出游热情不减,市场运行平稳、供给充足、喜庆祥和。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基本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舒适”的工作目标。

全市游客出行方式以中短途为主,都市周边游、郊区休闲游、城市亲子游等占据主流,自驾游比例较高。假日期间,鄂尔多斯市共接待游客34.9万人次(其中过夜游8.9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38万元

冷冰雪变身热经济

今年,鄂尔多斯市持续深入挖掘冬季旅游,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进一步丰富全市人民群众冬季文化旅游生活,让冰雪冷资源迸发热效应,预热元旦假期。围绕“激情冰雪盛会,邂逅诗和远方”主题,举办第十届鄂尔多斯冰雪文化旅游季暨第五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活动,策划推出冬季那达慕、冰雪嘉年华、冬捕冰钓、文艺歌舞展演、年货集市、冬季美食、体育赛事、亲子研学共8大类26项文旅系列活动,主要有“鄂尔多斯我的家”第五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东胜区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2020年第二届鄂尔多斯冰雪温泉旅游季、“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冬捕活动、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欢乐冰雪文化旅游季活动、康镇年货·中国味道——年货市集、鄂托克前旗第六届圣火文化惠民季暨冰雪那达慕等冬季文化旅游特色系列活动。




供给优化带动需求释放

元旦期间,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市文旅局组织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精心编排了《2021鄂尔多斯迎新年网络音乐会》,歌曲《希望的田野上》、二人台《喜相逢》等节目精彩纷呈,将“礼赞小康 喜迎新年”演绎的喜庆吉祥,热情礼赞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激情唱响新时代的自强之歌、奋斗之歌。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传播,让更多观众享受艺术盛宴。同时,全市还推出乌兰牧骑优秀剧目展演、红红火火过大年、冬季冰雪旅游等系列活动。全市重点景区还推出了参与度高、体验感强的产品项目,响沙湾推出冰雪嘉年华系列体验项目;九城宫推出针对学生群体的滑雪教学、户外冰雪运动、冰壶项目体验等研学冬令营活动;大沙头冰雪乐园推出雪地自行车、魔毯、滑雪等二十余项冰雪游乐项目;黄河大峡谷推出“冰上游黄河”气垫船体验项目;康巴什以亲子研学基地为核心推出一系列冰雪活动及惠民福利,城市亲子家庭游热火朝天。元旦春节期间,鄂尔多斯市将推出文艺展演、冰雪体验、冬捕观赏、亲子研学、文创展销等八大类100多项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和对文旅产品的体验消费





品质提升唱响品牌效应

鄂尔多斯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打响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助推文旅市场提质复苏。节前,鄂尔多斯市荣获多项国家、自治区级荣誉,为即将来临的元旦春节假期提振信心。鄂尔多斯市乌审走马竞技和六十棵榆树祭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康巴什区被国家文旅部命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东胜区被自治区文旅厅命名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亿利库布其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被国家文旅部列入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鄂尔多斯市荣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成为自治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盟市。


文旅市场监管有力

假日期间重点对旅游交通集散地、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督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15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62家。节日期间旅游投诉渠道顺畅,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生旅游投诉。假日期间,全市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加强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倡导节俭文明过节,引导餐饮消费使用公勺公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