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工作动态

国庆假期鄂尔多斯市文旅市场恢复发展明显

   国庆假期7天,全市文旅系统围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文旅假日市场供给保障的工作主线,努力提振文旅市场恢复发展。根据第三方统计和大数据平台监测,2021年国庆假日全市接待游客18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4.93%,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8.4%;实现旅游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88.62%,较2019年同期增长43.8%(主要原因是过夜游客增长明显,达到62.38万人次,同比增长58.0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恢复势头明显。

    

  文化体验受欢迎,特色活动人气十足 

    

  金秋十月菊花香,又到一年赏菊时。在康巴什和伊金霍洛旗,满城盛开的菊花成为秋日里最亮眼的风景,并相继登上央视新闻。鄂尔多斯婚礼文化园内,“相‘菊’康城,秋韵飘香”主题活动盛大开启,10万余株菊花、115个品种盛装“迎秋”,数万盆大小菊花将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勾勒出秋意满园、流光溢彩的金秋画卷。菊花音乐会、菊墨飘香书法展、小小讲解员服务活动等,让游客在满园飘香中纵享“菊”艺。国庆节前,“天骄胜地•浪漫金秋•美丽邂逅”2021年伊金霍洛秋季文化旅游推介暨花海艺术节在花海公园正式开幕,150余种、共计15万株菊花争相盛开。活动期间,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启航》《蒙古丽人》《相聚鄂尔多斯》《党旗更鲜艳》等节目穿插其中。现场还有美食品鉴、拍客大赛、花海观影、妙手绘秋、花漾婚礼等活动,引得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假期“盛开”的不仅是菊花,各大景区重点推出的特色体验活动同样吸引眼球。康巴什旅游区邀请玛雅乐队等本地乐队在湖区舞台进行精彩演出,并在湖区广场设置了后备箱集市和行李箱集市,游客可在游览观光的同时“买买买”,城市亲子研学营地举办“乐动国庆”研学营地亲子趣味活动,沙滩拔河、小脚穿大鞋、推小车、亲子撕名牌等项目让孩子们尽情玩耍;野生动物园里,飞人表演及小丑表演等特色演出惊喜连连,在动物世界里为游客带来精彩绝伦的水上大秀和笑趣连连的小丑互动,21万名游客前来游玩;黄河大峡谷特举办月光电音节、小丑巡游表演、乐队表演、佤族表演等精彩活动,1.7万名游客打卡,康镇的网红沙滩音乐游园会、大唐国风巡游演出、大型灯光秀、国朝美食节等一波波亮点活动让康镇成为朋友圈的“爆款”景区,15.4万名游客驻足前往。 

    

 

 

  

 

 

 

 

 

    

  惠民惠游提人气,主题活动唱响黄金周 

    

  节日期间,市图书馆开展“古诗词里迎国庆”活动,线上听书学习古诗词,还可以参与积分挑战赛赢取积分,抽取智能音频蓝牙眼镜、精美AI蓝牙音箱、国潮保温杯等活动奖品;九城宫草原漫瀚旅游区组织“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游客凭借与国旗合影照片,即可领取精美礼品,吸引游客6.9万人,鄂尔多斯草原实景马术剧《英雄》、国家级非遗项目《鄂尔多斯婚礼》等文化旅游产品迎来1.3万游客;全市的两家5A级景区中,响沙湾优质的度假产品,成吉思汗陵深厚的历史文化,分别吸引5.75万和2万名游客。节日期间,各旗区和景区推出多种降价优惠活动,万家惠欢乐世界159元优惠价畅玩,并延长营业时间,吸引游客5.1万人次;康巴什推出了帐篷营地、研学营地、马上游城三大网红项目的超值优惠套票;九城宫草原漫瀚旅游区推出优惠套票,游客一次性购买5张以上,还可凭抽奖卡参与抽奖,同时还特推出“漫瀚四合院文化主题酒店五折住宿”活动,国庆节期间, 前100名进入鄂尔多斯植物园的游客可免费入园;106-7日,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门票一律半价。 

    

    

  服务保障不放松,国庆出游热度攀升 

    

  十一期间,全市气温有所下降,但游客出行热度不减,自治区内游客成为出游主力军;东胜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接待游客占全市接待游客量的62%。面对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经济恢复的双重任务,市文化和旅游局服务与保障并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9月底,市文旅局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业服务公司组成专家组对响沙湾、成吉思汗陵、九城宫、野生动物园、万家惠欢乐世界、黄河大峡谷等十家重点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隐患排查和安全评估。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景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应急预案、特种设备和高危项目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评估和风险点排查,并对景区安全生产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升重点景区假日旅游接待安全能力。同时,为提升文旅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市文旅局开展2021年度“十佳文明导游员进景区”文明与你同行系列培训活动,分别在东胜区、达拉特旗、乌审旗和鄂前旗四地组织承办,培训人数累计达440余人,有效提升了导游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为国庆假期供给保障打造了基础。节日期间,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持续走红,面对如潮客流,景区坚持优质服务,加强各岗位人手调配,园内开启多个售票窗口及检票口,新增游览公交车,为广大游客提供快速便捷的游园方式,表演剧场新增入口指南,多个停车场同时启用,共计可容纳一万辆车,景区秩序井然,游客尽享欢乐之旅。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湖音乐喷泉增加白天播放场次。交通方面,国庆前夕,鄂尔多斯机场加密至北京、深圳、长沙等地的航线,提供更快捷的出行;鄂尔多斯市至呼市、乌海等地加开多辆高峰线临客列车;全市进出城主干道交通和主要景区交通平稳顺畅。 

    

    

 

 

 

 

 市场监管不松懈,守护市民安全出游 

    

  节前,全市召开文旅系统“国庆”假日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顿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文旅系统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压实、排查要再深入,国庆假日期间着重做好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特种设备、高风险旅游项目及旅游包车等安全检查,针对假日期间人流量大等特点,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黑车”“黑导”“黑社”“不合理低价游”、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黄赌毒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各类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稳定。假日期间,市文旅局继续实施局领导包联旗区责任制,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蹲点督导等形式强化假日安全监管,着力压实文旅企业主体责任和旗区文旅部门监管责任,要求各类文化场馆和文旅企业要对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落细扫码、测温、消毒、“一米线”、规范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要安排专人疏导,防止人员聚集。国庆假期,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旅游投诉,文化旅游市场稳中有增、安全有序。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