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入围2021年度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公示名单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入围2021年度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公示名单

   

    

  91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首批入围单位名单》(以下简称名单)。根据名单内容,全国共有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山西省晋城市群众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吉林省吉林市群艺馆、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湖南省长沙市群艺馆、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云南省文化馆和陕西省汉中市群艺馆10家单位入选。 

    

  按照发布内容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和中央民族乐团依托各自职能优势,以全国各级文化馆(站)为主要阵地,联合共建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2021年度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遴选工作启动后,发展中心联合中央民族乐团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了汇总、初审,并组织专家组进行了评审,研究确定了2021年度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首批入围单位名单,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天。 

    

  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原鄂尔多斯市群众艺术馆,于20213月正式更名为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成立于1978年,是隶属于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科级建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08年,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建成国家地市级一级馆。2011年、2015年经国家主管部门重新评估再次被评为国家地市级一级馆。2011年鄂尔多斯市文化馆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选为国家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单位,并于2013年验收通过。 

    

  鄂尔多斯市文化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长期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积极丰富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加大服务队伍建设,市文化馆下设10支馆属文艺团队,各旗区下设60余支文艺团队,年均演出达200余场,积极开展演出活动、非遗传习、对外交流、公益培训等活动。 

    

  二是强化文化志愿者团队建设,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展演内容涵盖原生态音乐、民族器乐、民族舞蹈、非遗项目、地方小戏等,吸引了来自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农牧民、校园师生等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参与,全市民族音乐类入册登记的协会团队共计500余支。 

    

  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重点开展的内容有鄂托克旗乃日、乌审旗马头琴、杭锦旗古如歌、乌审旗脑敏乌音嘎三弦、鄂托克前旗原生态民歌民乐、准格尔旗漫瀚调等,通过充分结合立地条件,组织实施展演、培训、研讨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群众艺术水平。 

    

  四是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实效,市文化馆充分利用数字文化云平台,对现有的民族音乐进行线上视频教学、网络传播,让更多的喜爱民族音乐的群众零距离享受到民族音乐之魂,给更多喜爱民族音乐的爱好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 

    

  五是公共文化服务举措成效明显,通过开展公益培训、展演活动、结对辅导等形式的公共服务,涌现出一批业余文艺团队、协会,经过市级旗区两级文化馆的打磨提升,在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展演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例如古如歌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赛荣获4项大奖,包括国家级奖项2项,国际大奖2项。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