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 | 英文域名:wlj.ordos.gov.cn
工作动态

牧民斯庆毕力格和他的岩画博物馆

   苏泊音沟,一个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西部乌仁都西山的山沟,是牧民斯庆毕力格一家世代生活的地方。52岁的斯庆毕力格从没有离开过这里,因为这里有他一直喜爱的岩画。

  初次见到斯庆毕力格,他正把相机中新拍的一组岩画照片拷贝到电脑里,而这些岩画照片都将洗印装裱,挂在他自办的岩画博物馆中。说到斯庆毕力格家的岩画博物馆,还得从很多年以前讲起。 

  斯庆毕力格家在乌仁都西山的山坡上有5000亩草场,从小他就天天在山坡上放羊。“第一次见到岩画是我十多岁的时候。”一提到岩画,腼腆的斯庆毕力格立马打开了话匣子,“我在山坡上放羊时无意间发现这里的山上还有画,后来才知道,这些石头上刻的画就是岩画。”从那一刻开始,他深深喜欢上了岩画。 

  活灵活现的动物、矫健的骑者、跨越千年的出行景象,每一幅岩画所描绘的场景都深深地刻在斯庆毕力格的脑海之中。“我们这座山里可都是宝贝。”斯庆毕力格指着一张山羊形状的岩画照片说,“据说这些都是新石器时期的岩画,距今已经有近5000年的历史了。”在他的心里,这些场景宛如一场跨越千年时空的对话。 

  一次偶然的机会,旗里的摄影爱好者巴特尔来到乌仁都西山拍摄植物,找到斯庆毕力格当向导。看到巴特尔曾拍摄的多张岩画照片,斯庆毕力格眼中满是亮光,这不就可以把岩画“搬”回家嘛! 

  买相机、学摄影,斯庆毕力格说干就干。 

  2013年拍出第一张岩画照片算起,斯庆毕力格至今一共拍摄了近千张岩画照片。“拍一千张照片,就说明山里有一千幅岩画,这山沟里遍地都是宝!”斯庆毕力格说。 

  2018年,斯庆毕力格在家里办起牧家乐,小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要是把牧家乐和岩画能结合在一起,让游客品尝蒙古族美食的同时还能认识和了解这座山里的岩画,那可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啊。”斯庆毕力格说。 

  2019年,斯庆毕力格在家里建起一座160平方米的展厅,展示他和巴特尔多年来拍摄的岩画和动植物照片,这座展厅就是如今已小有名气的岩画博物馆。“岩画博物馆开馆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名游客专程来参观,很多学校还组织孩子们来这里参观学习。”说到这里,斯庆毕力格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多年的岩画拍摄经历也让斯庆毕力格对岩画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最早拍摄岩画是一种爱好,而后来更多的是记录这段尘封的历史。 

  “随着岁月的推移和风雨的侵蚀,有些岩画的清晰程度已经有所下降,我希望我的拍摄能把这些岩画最美的一面保留下来,为正在进行的岩画保护工作添一份属于我的力量。”斯庆毕力格说。 

  

  • 党政机关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备网站标识码 :1506000009
  • 联系电话:0477-8183869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国泰商务广场(CBD)T6栋19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