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务公开

党的建设

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旅游局 作者:市旅游局 撰写时间:2017-06-02 17:09

  局属文新广系统各单位、新华书店党支部:

  现将《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6月1日

   

  

  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市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守住发展、生态和民生底线,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自治区和市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对中央、自治区和市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自治区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我市配套规定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

  3.做好督查问责相关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政策有偏差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健全规范容错认定程序,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巩固改革创新干事业的良好环境。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4.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自治区、我市配套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四风”新动向,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5.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加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大力整治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着力整治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三、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6.巩固压倒性态势,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把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

  7.正确把握“四种形态”,研究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办法,对适用情形、实施主体、处置方式等予以明确。严格执行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制度,提高纪律审查效率,努力做到“快查快结”。加强纪律审查监督,确保纪律审查安全。

  8.严格执行“一案三报告”制度,发挥治本功能。定期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挖鄂尔多斯廉洁文化资源,讲好廉政故事,宣传勤廉典型,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措施,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9.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把该管的管起来、管到位,该严的严起来、严到位,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于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领导班子,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

  10.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纪律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做到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决策、民主决策、程序决策、阳光决策,确保重大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 

  11. 深入细致地开展监督检查。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内外人士民主监督的作用,广泛听取党内外人士意见,及时公开各项政务、党务。派驻纪检组、局机关纪检监察室也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履职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五、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2.严厉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拍苍蝇”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六、严格要求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察队伍

  1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三转”,在严实细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4.按照“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执行过硬、领导过硬”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15.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解决“灯下黑”问题,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讲政治、敢治标、善治本”的监察干部队伍。

  16.突显鄂尔多斯廉洁文化资源,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整理、创作、挖掘一批具有正面教育意义的廉洁文化资源,通过讲廉政故事,宣传勤廉典型,不断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All Rights Reserved (2009-2019) 复制必究 │ 备案号: 蒙ICP备19003614号-1